高考日语必考系列—形式名词详解+考点分析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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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ee1564 | reply1 | 2021-11-25 08:40:16 | 显示全部楼层 |Reading mode
戳重点—形式名词详解+考点分析
一,考点解析
形式名词「もの/こと/の」在高考日语里属于高频考点,2010年以前以及近几年考察的力度较高。

2021年考点:とおり(通り)的用法。
★接续:
①动-る/动-た+とおり(に);
②名+どおり(に)/名+の+とおり(に).
★含义:
表示与前面所述的状态相同,“正如,按照”。
▶例1:考试的结果和想像的一样。
試験の結果は考えたとおりです。
試験の結果は想像どおりです。
▶例2:虽然按照他画的地图走了,但是没找到书店。
彼の書いた地図のとおりに行ったけど、本屋はなかった。

二,基础概念
形式名词:放在形1、形2+な、动词简体的后面,起到让前面这些词或者句子具有名词的性质(即让它们能够合理地位于名词该在的位置,充当主语、宾语等)。
本文主要介绍三个:の、もの、こと。
01の:可以泛指人、事情、东西
▶例:
先話してくれたは本屋さんです。刚刚跟我说话的是书店老板(指代人)
私は海で泳ぐが好きです。我喜欢在海泳(指代事情)
先生、昨日教えたは難しいです。老师,昨天教的内容很难(指代东西)

02もの:可以泛指人、东西
▶例:
この店にはまずいものもあります。
这家店也有不好吃的东西(指代东西)
私は田中というものです。
我是田中(指代人)

03こと:可以泛指事情
▶例:
父の仕事は原料を買うことです。
父亲的工作是购买原材料(指代事情)
备注:如果大家掌握比较好的话,形式名词在写作时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。

三,用法区别
01:こと/の都泛指事情时的区别。
       こと:多用于概念性或一般性的事物。
       の:多用于具体的、有现场感的事物。
▶例:
魚が泳いでるが見える。
私の趣味は山に登ることです。
こと常用的动词搭配如下(部分):
言う、伝える、思う、信じる、できる、ある、する、決める等。
の常用的动词搭配如下(部分):
見る、聞く、見える、聞こえる、待つ、手伝う等。

02:もの/の都泛指人时的区别。
       もの:表示人时多用于自谦、轻视的场合。
▶例:
私のようなものは役立つ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ですけど。
像我这样的人不知道能不能帮得上忙。

四,另补充10个形式名词用法...
01:うち
用法
形式名词うち接在体言+の以及用言(或助动词)连体形后面,表示时间性的限度、范围。
▶①三日のうちに終わる。
②若ぃうちに勉强せよ。 ③雨が降って来なぃうちに家へ帰りましょぅ。

02:かわり
用法
形式名词かわり常以かわりに的形式接在用言(或助动词)连体形后面,主要用法有两个。
▶1.表示作为前一动作的补偿、代替之义而进行后一动作。
例如:①英語を教えてもらぅかわりに日本語を教えてあげましょぅ。
2. 表示前后对比性的某种条件关系。
例如:①落胆もしなぃかわり、おもぃきりもしなかった。

03:かぎり
用法
形式名词かぎり接在体言+の以及用言(或助动词)连体形后面,主要用法有两个。▶1. 表示某种限度、范围的全部。例如:①力のかぎり戦ったが勝てなかった。    ②私の知ってぃるかぎりでは、そんなことはぁりません。▶2. 表示以某种情况作为限度、条件。例如:①戦争が続くかぎり平和は期待できなぃ。    ②病気でなぃかぎり学校へは行くべきだ。

04:とおり
用法
形式名词とおり接在体言+の以及动词(或助动词)连体形后面,表示处于和前面的事物相同的状态或者是按照前面的样子、状态做什么。
▶例如:①結果はごらんのとおりです。
     ②計画のとおりに行う。
     ③先生の言わけれたとおりにすむ。

05:まま
用法
形式名词まま接在体言+の以及动词(或助动词)连体形后面,主要用法有三个。  
▶1. 表示听其自然的样子。
例如:①自分の意のままに行ぅ。    ②足の向くままに步ぃてぃく。
▶2.表示对客观事物不加改变的样子。例如:①人から問ぃたままを話す。②野菜は生のまま食べるほうが栄養がぁるんですよ。
▶3.表示原有的状态保持不变,多为不应有的、不相称的事物。例如:①くつのままで部屋に入って来た。     ②テレビをつけたまま眠ってぃる。

06:ほう
用法
形式名词ほう接在体言+の或用言(或助动词)连体形后面,主要用法有两个。
▶1.表示人或事物的某个方面。
例如:①相手のほうにも言ぃ分はあろう。
          ②スポ–ッのほうには何かご趣味でもおありです。
▶2.表示比较中的两个或几个方面中的一个方面。
例如:①あの人はおしゃべりなほうです。
          ②疲れているなら早く寝たほうがいいでしょう。

07:いっぽう(一方)
用法
形式名词いっぽう(square)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,主要用法有两个。
▶1. 表示两个方面同时存在或进行。
例如:①ほめる一方悪口を言う。    ②仕事をする一方,遊びもよくする。
▶2. 表示某种状态不断加强的趋势或者某种动作行为的专一性。
例如:①テレビを見る人は多くなる一方です。②食う一方の男だ。

08:かたわら
用法
形式名词かたわら接在体言+の或动词连体形后面,表示在进行某种动作作为的同时,进行另一种动作行为。
▶例如:①大学へ通うかたわらアルバイトをしている。
             ②親が稼ぐかたわら、子どもが使ってしまう。

09:ほか
用法
形式名词ほか接在体言+の或动词连体形后面,多与否定形式呼应。主要用法有两个。
▶1. 表示“除了......之外(No,)......”。
例如:①わたしのほかはだれも知らなぃ。
②かぜをひいているほかに病気のところはありません。
▶2. 构成词组ほか(は)ない,表示“只有......”、“好......”等。
例如:こうするほかなかったのです。

10:たび
用法
形式名词たび以たびに的形式接在体言+の或动词连体形后面,表示“每当......Time(总是)......”。
▶例如:①発車のたびにベルを鳴らす。
             ②台風が来るたびに大きな被害を出す。
广州日研教育:广州总部位于天河区珠江新城拥有近800平教研中心,广州越秀区公园前和佛山禅城祖庙设置分校. 更多高考日语信息可以关注(riyanedu.com))
目前计划在番禺汉溪长隆再开设新的校区.preparationing



日研教育高考日语老师针对13年至今高考真题,进行总结归纳,得出[hearing/语法/read/writing]专项强化课程.

高考四大题型
【听力】
①增加单词听写频率;
②听NHK新闻音频,锻炼听力;
③课程潜移默化进行浸泡式全日语教学;



【语法】
①新课即时练习,即时掌握到理解;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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【阅读】
①每周保持阅读习惯,及技巧解题;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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【作文】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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②作文常用句运用;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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发布于 09-19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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ezbdm7678 | 2021-11-25 08:40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因为日语啰嗦。比如“不会说日语”要说成“说日语这件事不会”,“去过日本”要说成“去日本这件事有过”,“在学日语”要说成“日语学习这件事正在做的 是”。多体会体会就有语感了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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